咕咕咕

维里塔斯·拉帝奥是个坚定的无神论者


 summary: 

  “愿母神三度为你阖眼。

  令你的血脉永远鼓动,

  旅途永远坦然,

  诡计永不败露。”

  

  真理医生——维里塔斯·拉帝奥并不信仰神明,无论是传于人们口中全知全能的神明,还是行于固定命途的星神,皆不在他的信仰范围之内。

  “存在即被感知。”此为他所奉行的真理之一,在真理医生看来,人们口中全知全能的神明无法被感知,即没有实际证据来证明确乎有这样一群“救赎者”存在,所以他更愿意将此做完下一个课题,证明祂们存在或不存在。至于行于固定命途的星神,他更倾向将祂们看做一种自然现象,有一定的规律,在特定条件下可以触发,不以外在而改变等等。

  有人将此当做亵渎,他们说,正是因为维里塔斯拉帝奥的行为,才会遭到博识尊的厌弃。

  真理医生对此不闻不问,他戴上石膏头,投入自己的实验,认识、了解、解析、重构,这才是他该做的事。

 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否认信仰,事实上,他相当尊重人的信仰,并乐于去了解——在他看来 一个人的信仰能很大程度上体现出ta所处的文化环境,所受的教育程度,所处的阶级,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风气与面貌。

  所以在砂金在一次闲聊时以一种轻描淡写的语气提及“对掌”这一埃维金的古老祝福时,他提出了追问。

  “你为这个好奇?”砂金看起来像听见了什么笑话一样,发出来巨大的笑声,“所有人都知道埃维金人的神明只是假象,祂什么都庇佑不了,就像个笑话。”

  “那又如何。”维里塔斯重复到,“那又如何,我并不在乎这些。快点,你这个赌徒,不要浪费我的时间。”

  砂金收敛了虚假的笑容,坐直了身体,审视着眼前催促他的男人,学者的脸上是纯然但无害的好奇,除此之外,并无他物。

  他并不是想以此做为嘲笑的借口、伤害的利器,砂金默然。片刻后,他又挂起甜腻的微笑,对着静待他思考的学者伸出了左手。

  “来吧,教授,伸出你的左手,然后,靠近我。”

  维里塔斯学着砂金的模样,用他的左手贴住了砂金的左手,干燥、粗粝的触感顺着相接的皮肤传来,学者本能地分析,茧子、疤痕……

  “教授!”砂金故作委屈地攥了攥他的手“你不会分心了吧!”

  “请原谅,我并不习惯与他人的接触。”维里塔斯阖眼,避开了话题。

  “好吧好吧,我的大教授,我当然不会责怪你。”砂金微笑,“准备好了吗?”

  学者白了他一眼。

  好吧,砂金叹气,这可是公司的宝贝,他能怎么办。

  他看向真理医生,学者的脸上是纯然的平静与好奇。

  好吧,好吧,砂金在墨镜后垂下了眼,微笑,用一种轻浮的语气,

  “愿母神三度为你阖眼

  你到底是怎么想的?

  “令你的血脉永远鼓动

  无聊的游戏

  “旅途永远坦然

  真理医生也会有不顺的时候吗?

  “诡计永不败露”

  厌恶吗?唾弃吗?埃维金就是一个如此卑劣的种族。

   “原来如此。感谢你的帮助,砂金。这将是一份具有埃维金特色的、珍贵的资料。”真理医生思索着,收回来手,在他那书本形制的显示屏上记录着什么。

  墨镜遮住了砂金微瞪大的双眼,就这?

  他看向陷入思考的学者,投影上埃维金的地母神与仙舟的司命,公司的琥珀王躺在同一面上。

  如此的坦荡,如此的…一视同仁。

  一股莫名的战栗击中了砂金。他的笑容消失,心脏鼓动,血液奔流,那双拨转轮盘的双手甚至开始微颤。

  砂金深吸了口气,又扬起了漂亮的笑容,凑到学者的身边,用常惯的轻飘飘的语气说:“亲爱的教授,您又在研究什么课题吗?”

  被打的思绪的拉帝奥瞥了他一眼,大大方方将投影放在他眼前,“赌徒,我想这并没有什么值得你下注的。”

  “怎么会呢,我的教授?你的研究当然值得我投资。”

  真理医生诧异地看向微笑的砂金,“你什么时候对这些枯燥的课题感兴趣了?算了,感谢您的慷慨。”

  拉帝奥猛然起身,忽略被他突如其来的动作惊到的砂金,大步朝着实验室走去,启动资金有了,可以开课题了。

  砂金习以为常地耸了耸肩,慢悠悠地起身追上学者的脚步。

  “教授,等等我!”

  “请不要浪费我的时间。”

  维里塔斯减缓了速度。

  “当然当然,时间远比信用点珍贵。”

  砂金与他并肩离去。

  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匹诺康尼前夕,在结束跃迁的飞船上,拉帝奥叫住了将要起身离开的砂金。

  “砂金,伸出你的左手。”

  不容置喙的语气,砂金疑惑地伸出了手。

  “砂金,我知道你想做什么。”

  “嗯,所以呢,我亲爱的教授?”砂金偏了偏头,玩味地看向他。

  维里塔斯垂眸,伸出了自己的左手,贴住了砂金的掌心,“但我是个医生,砂金。所以……”

  他低语:

  “砂金,祝福你。

  愿母神三度为你阖眼,

  愿你的血脉永远鼓动,

  旅途永远坦然,

  诡计永不败露。”

  

  维里塔斯顿了顿,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

  “祝你好运,赌徒。”

  活下来,砂金。

   当然当然,我一向好运,砂金本想这么说。但此刻却只能看着他,在广袤的宇宙中,在繁华喧闹的星际港口里,此刻安静的好像只有他们存在,清冷星辉从舷窗撒进,舱顶的孤灯为垂着眼的真理医生打上了顶光,阴影柔和了用红眼影刻意加重的锐利与冷峻,悲悯又温柔,此刻,他竟比星神更像人们口中的神明。他在等待着什么。

  砂金哑口无言。

  星光,灯光,呼吸,沉默。

  舱门打开了。

  拉帝奥抿唇不再言语,率先走下飞船,朝着纸醉金迷之都走去。

  砂金甩了甩手提袋,紧随其后,前往梦想之地。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593)
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